農民曆
行事曆
區域整合下鰻魚產業發展的思維
本會殊榮
賀!本會於2010年榮獲日本廣告獎銀賞

▼請點選小圖瀏覽大圖
自訂頁面
展開 | 闔起
人氣:5110
鰻魚相關新聞報導

巨鰻一身謎團 學術界大挑戰

2014-08-30 | 人氣:5110

魚池鄉黃姓漁戶一月底在日月潭捕獲重達卅斤的灰白色鰻魚,因體型大得不可思議,敬畏不敢宰殺,送交農委會特生中心,邀請美國馬里蘭大學教授蔡住發專案研究後,竟然是來自澳洲的「寬鰭鰻」。

  可惜的是,這一條巨鰻終因魚鉤穿喉無法進食,於三月初死亡。魚體經丈量,長度為一米七五,是國內淡水鰻的新紀錄魚。

  該鰻因體表無花紋、體型比鱸鰻瘦長,漁戶與專家初判認定為白鰻。白鰻在文獻上的紀錄魚為八台斤,面對這條高出三、四倍的大傢伙,目睹者無不瞠目結舌,「白鰻精」之名不脛而走。後經DNA檢測,發現是原生於澳洲的寬鰭鰻。

  耐人尋味的是,寬鰭鰻全身布滿大理石斑的黑色花紋,該巨鰻為何通體灰白?還有牠怎麼游進到日月潭的?為解開團團迷惑,特生中心邀蔡住發組專案團隊,就來源、變異、外來種生態衝擊等議題分工調查。

  他們發現,寬鰭鰻體色酷似鱸鰻,已有部分業者進口混充販賣,且有部分疑似逸脫,在各河川下游被捕獲;台灣第一宗在水庫發現寬鰭鰻,發生在九十三年,地點在阿姆坪,體長約一公尺,不過色澤仍屬於深色斑紋。

  是什麼原因讓這一條日月潭巨鰻變成「白鰻」?特生中心首先排除白子的可能,倒是懷疑魚齡或環境因素導致。不過目前仍無法證實,包括對原生魚類可能帶來的衝擊,都還有待繼續求證。

  目前該中心已完成「大型寬鰭鰻出現在日月潭」中、英文國際論述一篇,即將發表於下半年度的「特有生物研究」期刊。後續專案研究,仍持續進行。

  除了學術報導,等身魚體模型與骨骼標本製作亦齊頭進行,作為展示教育功能。助理研究員葉明峰表示,部分魚肉組織、耳石、內臟和胃部內容物,都將妥善保存,日後擴大研究,「畢竟,這是台灣文獻上最大的巨鰻!」 

本文章摘錄自中時電子報網站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80816/4/146pl.html

搜尋
推廣活動
相關連結
資料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