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曆
行事曆
區域整合下鰻魚產業發展的思維
本會殊榮
賀!本會於2010年榮獲日本廣告獎銀賞

▼請點選小圖瀏覽大圖
自訂頁面
展開 | 闔起

3. 鰻魚的產卵地在關島外海、東大教授們捕獲初生鰻魚成功

 日本種鰻魚產卵地長久以來一直是一個謎,但是經塚本勝巳.東京大學海洋研究室的教授們的研究社團證實,產卵地位於關島的北西方約200公里處的駿河海山。鰻魚產卵地截至目前為止超過半世紀的調查都無法判斷究明。日本及中國沿海所捕撈上岸用於養殖用的鰻線,可認定全部都是來自於這個海域,這份研究成果,被期待對於日漸激減的鰻魚資源保護會有所幫助。23日英國科學雜誌Nature報告日本種鰻魚一生中回游數千公里,在南方海域出生的初生鰻魚,順著北赤道海流向西流,隨後乘著黑潮北上,約經3個月到半年的時間抵達日本、中國等東亞沿岸。這段期間從初生鰻魚轉變為鰻線。

  成鰻聚集產卵地雖然被推測在馬里亞納群島西方外海的某處,但具體的地點確無法判定。

  該研究社團於去年6月乘海洋研究開發機構的學術研究船.白鳳丸號(3991噸)航行至該處海域,以獨自開發的大型浮游生物漁網在距海面下水深500公尺處進行牽引。

  結果成功的在駿河海山西方約70-100公里的地點捕獲剛孵化2-5天的初生鰻魚。全部經DNA鑑定均判定是日本種鰻魚。被稱為「柳葉魚的前身」的初生鰻魚全長約為4.2-6.5公釐(mm)。此次的調查約捕獲400尾。

  目前了解日本種鰻魚的卵自受精開始約1天半即可孵化。該海域的海流是以時速1公里左右向西流,從日齡來推算所捕獲的初生鰻魚的話,可以確定產卵地就在駿河海山。
 

圖 1. 駿河海山位置 
圖 1. 駿河海山位置


  駿河海山位於北緯14度、東經143度所在。周邊水深3000公尺前後海底相當寬廣。海山的頂端水深約40公尺。在廣闊的海中似乎可以感覺成鰻的聚集。

  塚本教授指出「產卵地探勘已確定,今後的調查方向將朝鰻魚的回游及資源變動的構造,正式的研究判明」。

◎◎◎◎◎◎◎◎◎◎◎◎◎◎◎◎◎◎◎◎◎◎◎◎◎◎◎◎◎
  <日本種鰻魚>廣闊地分布在日本、中國、韓國等東亞地區,長大後從河川游回海洋產卵。世界上,雖然有歐洲鰻及美洲鰻計18種種類,但是國內的消費主力絕大部分是日本種鰻。依據日本鰻輸入組合表示,去年國內流通量日本種鰻佔整體近9成。

◎◎◎◎◎◎◎◎◎◎◎◎◎◎◎◎◎◎◎◎◎◎◎◎◎◎◎◎◎
鰻魚回游(Anguilla japonica)

  4-11月間產卵孵化(受精後兩天內)的仔魚,一邊經過數次的變體一邊乘著赤道海流向西前進,當碰上黑潮時,這時仔魚也變體成為鰻線了。產卵3-7個月後向東亞國家的岸邊接近。變體後的鰻線因靠岸的地點不同而各有所異。(在台灣沿岸時是變體後3個月,日本、中國是變體後5個月,韓國是變體後7個月)。

圖 2. 鰻魚回游圖 
圖 2. 鰻魚回游圖



1.4-11月間產卵100-500萬個/尾,卵的大小為1.2-1.5公釐(mm)。 
2.成為柳葉魚後順著海流慢慢地前進,一直到與黑潮合流後,再乘黑潮前進。
3.親鰻是以何種路徑前往產卵區,尚不得知。
4.順著黑潮行進的2-3週間變體成為鰻線,在11-4月間游向台灣、
中國、日本、韓國的河口附近。
翻譯自鰻網站資料

搜尋
推廣活動
相關連結
資料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