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曆
行事曆
區域整合下鰻魚產業發展的思維
本會殊榮
賀!本會於2010年榮獲日本廣告獎銀賞

▼請點選小圖瀏覽大圖
自訂頁面
展開 | 闔起

人氣:5192
manager - 新聞公告 | 2015-06-29 | 人氣:5192

       2015年台灣鰻魚產業展望報告
          作者: 韓玉山
             國立臺灣大學 漁業科學研究所/生命科學系 副教授
                  財團法人台灣區鰻魚發展基金會 董事

日本鰻產業現況
    去年,也就是2014年度,東亞地區鰻苗捕撈量達到多年未見的91公噸,是東亞連續四年鰻苗急劇減產後的大反彈,每尾鰻線平均價格降為30-40元新臺幣,日本約放養25公噸、大陸約42公噸、韓國約14公噸、台灣約10公噸,今年新鰻陸續出池,暫時壓制住鰻魚高昂的價格。然而,鰻苗一時的豐收不代表資源的恢復,這只是自然波動現象,今年度鰻苗捕撈漁季已結束,是令人失望的38公噸,僅為去年的4成左右,每尾鰻線平均價格為80-90元新臺幣,日本約放養18公噸、大陸約10.5公噸、韓國約8公噸、台灣僅約1.2公噸。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台灣鰻苗大減產,估計捕撈約1.2公噸左右,遠低於期望值3-4公噸,而日本鰻苗則異常豐收,估計捕撈量 > 13公噸,遠高於期望值8-10公噸。今年這種鰻苗分配不均的現象,可能與海流異常有關。即使如此,今年度鰻苗的減產,是不爭的事實,去年度的豐收可說是曇花一現,從長期角度來看,鰻苗資源還是處於衰退態勢。據筆者推算,2016年度,也就是今年底的鰻苗產量,可能會迎來一波小豐收,東亞總產量有機會上看60公噸以上,但目前聖嬰現象有增強趨勢,需密切注意其可能之負面影響。
    由於去年鰻苗豐收,今年度成鰻市場外銷價格約在600元/公斤 (4P規格) 左右,尚稱平穩。然前一陣子因爆發鰻魚的孔雀綠藥物殘留事件個案,導致消費者恐慌,鰻魚內銷情形一度受阻,現已漸趨正常。據了解,此次事件,恐因不肖藥品業者違法擅自添加孔雀綠,導致不知情業者誤用,相關單位應重視此一事件,加強市售藥物之管理與檢驗,避免台灣善良業者與民眾無端受害。
   
CITES 危機與轉機
   近數十年來,無論是鰻苗還是河川中鰻魚親魚的數量,均出現了急劇減少的現象。1970年時,光是日本一年的鰻魚成魚捕撈量就超過3000公噸,而近年已銳減至不到200公噸。同樣的,1970年代時,東亞地區每年的鰻苗捕撈量可以輕易超過500公噸,而近年已銳減至平均不到50公噸。資源減少的態勢十分明顯。由於鰻魚的人工繁殖技術還未達到實際量產階段,至少還需要5-10年以上方有機會量產,因此目前的養殖鰻魚,只是將捕獲的天然鰻苗放入池中飼養長大的。鰻魚資源的枯竭危機,如今已成為鰻魚產業的噩夢。
    鑑於鰻魚天然資源銳減,日本環境省於2013年將日本鰻魚指定為瀕危物種。2014年國際自然保護聯盟組織(IUCN)也把日本鰻與美洲鰻列入紅皮書的瀕危物種,在三個瀕危級別中屬於第二等級 「不久的將來野生瀕危可能性較大的物種」,雖然IUCN紅皮書不具有法律約束力,但是隨之而來的2016年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 (CITES,又名華盛頓公約) 會議,將可能討論是否將日本鰻與美洲鰻列入附錄二物種。由於今年美洲鰻鰻苗產量亦大降,加上今年東亞各國決議對明年度的日本鰻苗養殖配額保持不變 (78公噸),並未如預期進一步削減,因此美國提案的可能性又增加不少。日本鰻若是遭列入附錄二物種,會直接導致鰻魚捕撈與養殖的嚴格限制,以及外銷買賣的基本禁止,而臺灣與大陸為鰻魚重要出口國,面對未來可能產生的貿易限制,政府應該儘早協助業界因應。
筆者推論,日本鰻資源若依照現況發展,未來必定會被列入CITES附錄二中。由於日本鰻的自然棲地包括台灣、中國、日本與韓國,因此,保育與管理若要有成效,需要4國共同密切合作。若東亞各國不能做好鰻魚資源管理與養護工作,就算不管CITES因素,鰻魚產業亦會面臨崩解危機。筆者建議,短期內要應付CITES可能之衝擊,可以參考歐盟對歐洲鰻 (現為 CITES 物種) 的管理模式,由台中日韓四國共同成立官方管理機構,負責日本鰻資源與貿易之管理,禁止日本鰻出口至其他國家,但在4會員國間之流通視為內銷,可不受CITES之出口禁令,此措施可大幅降低對日本鰻產業之衝擊。長期來看,各國仍必須做好鰻魚資源管理與養護工作,遏止日本鰻資源進一步的下降,方能維繫養殖產業的永續經營。

異種鰻養殖動態
為了因應日本鰻養殖產業的缺口,近年來東亞各國興起了異種鰻的養殖風潮。目前大陸以歐洲鰻與美洲鰻為主、韓國以美洲鰻與太平洋雙色鰻 (A. bicolor pacifica,俗稱黑鰻) 為主、台灣則以鱸鰻與太平洋雙色鰻為主、日本基本上未跟進。異種鰻的發展,基本上是與日本鰻反向連動,當日本鰻苗豐收時,業者放養異種鰻的意願低落,反之當日本鰻苗歉收時,業者放養異種鰻意願即高漲。異種鰻苗雖然價格便宜,但養殖難度較日本鰻為高,育成率普遍不佳,實際生產成本與利潤受育成率與日本鰻價格左右。值得注意的是,菲律賓與印尼兩國近年來積極投入鰻魚養殖,其中菲律賓於2015年成立了鰻魚養殖協會,積極投入太平洋雙色鰻的養殖,希望拓展蒲燒鰻市場; 而印尼近年則積極開發印尼雙色鰻 (A. bicolor bicolor) 的養殖,亦希望拓展蒲燒鰻市場。由於兩國為鰻苗主產地,先天發展條件較佳,故吸引台中日韓業者爭相投入,後續發展情況值得密切關注。台灣本土異種鰻發展條件雖然不錯,但瓶頸是現階段僅能合法進口幼鰻,鰻苗取得管道則受制於人,尚無法正常化。

結語
以目前台灣產業現況來說,日本鰻由於資源量下降顯著,在未來很難期待有大幅回升的機會,加上為了因應 CITES 所做的管理措施,市場長期供應缺口始終會存在。因此,除了確保台苗台養的原則外,政府可一方面加強日本鰻的內銷市場、降低對出口之依賴度; 另一方面可加強異種鰻養殖技術開發和其消費市場開拓,來協助產業分散風險,尤其是鱸鰻與黑鰻,具有一定市場潛力。

 

搜尋
推廣活動
相關連結
資料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