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曆
行事曆
區域整合下鰻魚產業發展的思維
本會殊榮
賀!本會於2010年榮獲日本廣告獎銀賞

▼請點選小圖瀏覽大圖
自訂頁面
展開 | 闔起

人氣:5964
ylchang - 鰻魚養殖 | 2014-08-15 | 人氣:5964
鰻魚養殖-台灣鰻魚養殖史

台灣鰻魚養殖是從民國五十年代開始的,民國五十八年產量僅有1,571公噸,到了民國七十九年產量卻已高達55,837公噸,二十年間成長了15.51倍以上。歸納其原因為,台灣處於亞熱帶,氣候即自然條件均十分適合鰻魚生長,再加上業者不斷地改良養殖技術、加強經營管理,與政府大力輔導,使得台灣鰻魚產業維持穩定成的趨勢。

台灣鰻魚養殖業,約分為以下四個階段:

 

一、萌芽階段:

此時期是摸索階段。是指民國四十年代初期,水產試驗所開始從事改良養殖的試驗,此階段養殖面積及產業極少。

二、幼苗供應階段:

以出口鰻苗為主的階段。民國五十六年,由於日本國內鰻魚供應不足,但台灣的養殖技術尚未成熟,所以業者出口鰻苗以供應日本市場的需求。

三、快速成長(六○年代)階段:

此時期為我國鰻魚產業的黃金時期。民國六十年代,由於台灣養殖技術日趨成熟,加上日本市場的大量需求,促使台灣鰻魚產業迅速成長。

四、穩定發展階段:

此時期的重點為台灣本土內銷市場的開拓。民國七十年代以來日本市場漸趨穩定,日本本土成鰻生產力大幅提升,而此時台灣業者積極開發本土市場,鰻魚產量趨於穩定。

資料來源:《鰻魚物語》,美食天下雜誌社

搜尋
推廣活動
相關連結
資料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