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曆
行事曆
區域整合下鰻魚產業發展的思維
本會殊榮
賀!本會於2010年榮獲日本廣告獎銀賞

▼請點選小圖瀏覽大圖
自訂頁面
展開 | 闔起

3. 「鰻苗資源座談會」

2006年1月26日

  全國淡水魚荷受組合連合會鈴木會長及日本鰻輸入組合森山理事長偕同相關所屬計6位於1月26日下午3:00假台灣區鰻蝦輸出業同業公會會議室與台灣鰻魚相關業者舉辦「鰻苗資源座談會」,會中討論鰻苗資源議題如下,敬請參考。

  我方為使鰻苗資源有效的利用,所以每年早期採獲到的鰻苗均送往日本供日本養殖業者放養,台灣的投苗期因為多集中在翌年的2月份,這段期間台灣鰻苗捕撈期已經進入尾聲,所以鰻苗供應除一部分台灣自己所捕獲的之外,其餘均需從日本或是中國大陸進口。而這也是台灣養鰻業者一直企盼 日本政府能夠協助之處。將鰻苗的出口管制期間從每年的4月30日變更為3月1日。

  日本現在單年養殖的業者幾乎佔60%,早期鰻苗對日本養殖業者來說特別重要。為使鰻苗資源有效利用,我們毫無保留的提供鰻苗給日本養殖業者。然而,當我方需要鰻苗時 日本政府卻以「水產資源保護法」來限制鰻苗出口,婉拒我們的要求,如此不平等的交流,對我方實在不公平。

現在基於台灣保護天然資源的意識高漲及為回應全鰻連及日鰻連「鰻苗非商品」「鰻苗不能用經濟方式流通」的說法,所以我鰻魚業界已正式行文相關政府部門重新針對鰻苗禁止出口的議題進行檢討。

在此我方誠摯的希望 貴會(組合)能夠正視此一問題,協助我方促使日本政府儘早同意提早開放鰻苗出口乙事。

會議於下午5時30分圓滿結束,會中我方業者將近年來所感受到的不平等對待一一陳述,全荷連及輸入組合的兩位會長亦同意回日本後召集相關會議討論。

此次我鰻魚相關業者能夠同心協力為鰻魚的永續發展而努力發聲,相信日本方面對我們這一次的決心也絕對不敢掉以輕心。
 

圖 1. 本表截錄自1月25日日本養殖新聞第1238號 
圖 1. 本表截錄自1月25日日本養殖新聞第1238號

搜尋
推廣活動
相關連結
資料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