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曆
行事曆
區域整合下鰻魚產業發展的思維
本會殊榮
賀!本會於2010年榮獲日本廣告獎銀賞

▼請點選小圖瀏覽大圖
自訂頁面
展開 | 闔起

4. 全日本養鰻協議會 21日,東京虎之門為2007年度預算陳情

由日本養鰻漁業協同組合聯合會以及全國養鰻漁業協同組合聯合會所組成的全日本養鰻協議會於本月21日,就2007年度的預算內示中的「振興國內養鰻業的預算措施」,前往農林水產省及水產廳進行陳情,協議會向松岡利勝農林水產大臣以及白須敏朗水產廳長說明了養鰻業界的情形。全日本養鰻協議會除了提出對於編定預算的要求之外,緊接著表示希望能夠對於「以微量元素辨別產地」之技術開發與促進給予補助。該協議會還於當天拜訪了經濟產業省、厚生勞動省、財務省等,再度要求相關單位對於非法出口鰻苗加強取締,以及持續進行進口鰻魚殘留藥物檢查等事項。

向農林水產大臣以及水產廳長提出編定預算之請求書
同時拜訪了經濟產業省、厚生勞動省、財務省

  全日本養鰻協議會此次的陳情是為了2007年度的預算內示。他們希望政府能夠繼續編列給予協議會的預算,這項陳情在過去都是在每年的這個時期進行。此外,由於在同一時期日本國內開始進行鰻苗的捕撈,因此他們為了對於業界所擔心的鰻苗非法出口一事進行陳情,要求政府加強取締,因此不僅向農林水產省進行陳情,也向經濟產業省、厚生勞動省、財務省進行了陳情。

  此次,協議會在向農林水產省進行陳情之前,首先拜訪了經濟產業省貿易經濟協力局貿易管理部農水產室大坪正人室長、厚生勞動省食品安全部藤崎清道部長、財務省關稅局青山局長等。在分別向經濟產業省提出「繼續執行貿易管理令」、向厚生勞動省提出「繼續執行嚴格的檢查」、向財務省提出「阻止鰻魚魚苗的非法出口」等要求。

  此外,全日本養鰻協議會並前往永田町的議員會館,向振興養鰻議員聯盟的各位國會議員提出了請求書。

  之後,全日本養鰻協議會在農林水產省以及水產廳,分別向松岡利勝農林水產大臣以及白須敏朗水產廳長進行了陳情。協議會在振興養鰻議員聯盟的杉浦正健會長、大村秀章眾議員、林田彪眾議員同席下,分別提出了請求書,同時對於請求書的內容以及業界的狀況等進行了說明。

  協議會於席間提出了「繼續採取為保護資源進行之大鰻標示放流以及調查所需之補助措施」、「繼續為穩定國內鰻魚市場,與鰻魚出口國家進行民間協議會之補助措施」、「繼續為調整鰻魚養殖業構造之補助措施」、「促進與識別生產地所需之實驗研究」等的要求。

  其中,特別在鰻苗非法出口以及黑市流通的部分,協議會表示「鰻魚苗不是商品」(野寄會長)、「鰻魚苗的流通不應成為經濟行為」(村上會長),再次強調了生產業者對此事的看法。

  同時,協議會並向松岡大臣說明今年度舉發的鰻魚苗非法出口案件多達四十餘件,總出口量高達二十公噸。協議會表示「就算是被舉發,但鰻魚苗也不會被沒收,因此不肖業者只要付了罰款,就能繼續非法出口」,因此他們要求政府相關單位應加強舉發時的罰則規定。對此松岡大臣表示「要盡快與法務省及關稅局合作推動」。

  此外,協議會並在拜訪農林水產省及水產廳的席間,提到了之前在日本鰻於資源保護對策協議會中提出的「回鄉鰻魚」*的事項。由於JAS法規定「將養殖期間較長處訂定為原產地」,因此對於今後即將開始將在日本養殖至中間階段的鰻魚出口,等到養到成鰻之後再逆向進口到日本,並標示成日本國產品加以販售的制度,許多出席人士都極力反對。

  對於協議會所質疑的「農水省好像已經默許了…」的問題,松岡大臣表示將舉辦研討會儘速進行調查及研討。白州長官則表示「有必要連同生產履歷追蹤制度在內,仔細的檢討」。

  此外,在向農林水產省陳情的席上,松延副會長還表示「飼料價格不斷上漲。在日本國內鰻魚養殖經營十分窘迫的情形下,飼料的動向極為重要」,提到飼料價格高漲的問題。

  其中,松延副會長說到「日本與外國的飼料自過去就有很大的差距,這也是國外生產成本與日本國內生產成本有所差別的一大原因」,他還表示「在14日於台灣舉辦的日台生產業者會議中,就台灣飼料比日本飼料便宜的部分,台灣方面提到了『肉骨粉的使用』一事」,松延副會長說明「從BSE狂牛病的問題而言,也應進行仔細的調查。希望雙方政府層級能仔細調查」。

  另外,對於今年所發表的透過微量元素識別產地之技術的開發,由於此項技術能夠鑑識出不同的生產國家或縣市,因此業界人士對於這項研究十分關心。特別是中國大陸產加工鰻魚的逆向回流問題還沒有解決的情況下,出席人士表示「就加強偽造標示問題的取締而言,也需要進一步研發」,希望政府能夠大力補助此項研究的開發。

PS:「回鄉鰻魚」係指鰻苗在日本養成黑子,出口至它國養成成鰻後,再輸回日本的鰻魚。

翻譯自日本養殖新聞11月25日刊第1232號

搜尋
推廣活動
相關連結
資料下載